close


停了三次課,終於開始上課了,可能是停太多次課了吧,今天小朋友沒有很多,所有人加一加不超過20個吧,聽說考試考到星期四,加上今天有說故事比賽,一定很多人以為又停課了吧~~
10點半要比賽的要去化妝,所以乾脆合在一起上課好了,省得麻煩。
欣蓓在一旁幫忙,到了10點半就把要比賽的小朋友帶去206化妝。


一開始老樣子,先放影片『破銅爛鐵』小朋友一邊吃早餐一邊看影片。半個小時後開始發劇本,以陳梅毛的『我的光頭校園』第2、3、4場戲來練習,這齣戲主要在講剛從國小進入到國中,學生的心裡轉折與對新環境的不適應,學生在也不能像國小一樣無憂無慮快快樂樂的,他們被迫做許多大人覺得是為他好的事情,就像侯文詠的『危險心靈』描述的一樣,補習跟管教成了每個國中生心中的陰影,懷念著國小的美好,但個性上也開始進入叛逆期的矛盾。

今天對我而言總算是有發揮到,不再是教一些童話故事,快樂美滿的戲,可以很認真的針對表演、態度等進行練習,最後小美、芊妤表現最好,給她們掌聲鼓勵鼓勵~!!!


自從多了大量新同學後,為了顧及能力尚不足的小朋友,上的課一直都不能太難,這樣其實很委屈小美、亞諭、芊妤、俊志、澔淳這幾個已經很厲害的小朋友,他們會覺得學不到什麼東西。今天算是狠下心來,不管跟不上的小朋友,就事論事的上課,發現其實是態度問題,我注意到,台上小朋友發揮出他們應該有的實力表演,態度好的小朋友會在台下仔細的看,他們才真的會覺得自己跟台上表演的人的差距,而其他的小朋友就只會跑來跑去、聊天講話,但是也不能怪他們,年紀都太小了,只要覺得無聊、不好玩就不想上課,但我要是一天到晚配合這些小朋友,那小朋友也不會有進步的,所以我想以後的上課,應該會跟這次上課一樣,來真的!

今天因為都是來真的,所以宋家哥哥跟蔣承學兩個,被我翻桌子大罵,宋家弟弟也差不多快被我罵了,自從教課以來,這還是第一次這麼兇的罵人,把學生趕出教室,不過他們沒多久就進來道歉,我也就原諒他們了,唉......我真的很不喜歡生氣罵人,上表演課要是老師生氣,氣氛會很僵,遊戲玩不起來,表演也無法專心,只會小心翼翼怕被老師罵,小朋友的創意跟活潑就無法發揮出來,這不是我要的。


態度!態度!表演不是國語、數學,罰寫100次也不會因此變好,
自己沒有學習的態度,永遠就只能是台下看戲的份。

菜市仔很難得,年紀雖小但態度很認真,我覺得戲劇教學不是教表演,更重要的是團體合作、學習態度,總之,以後盡量都來真的,要是再繼續配合那些基礎不夠的小朋友,一來自己教的沒動力,二來厲害的小朋友學不到什麼,程度普通的小朋友沒辦法進步很多,至於跟不上的小朋友,只有努力讓自己變厲害,不然就只有當觀眾的份,或是被淘汰。(以前在學校,程度跟不上就是當觀眾或是轉幕後,不會跟你客客氣氣的)

我來教課,就是希望小朋友變厲害,不是來陪小朋友玩遊戲的。2008/4/21子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張淑珠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